崩溃的信徒
今天在好几个群都看到一组内容转发,里面是一个雪球用户的历史发言,之所以那么多人转发是因为太有节目效果了,这个用户是某科技公司的死忠粉,上升到价值,有信仰的那种,全仓该公司股票,去年浮盈最高的时候接近300万,没有止盈,因为他觉得公司股价未来还有星辰大海。但是转过年整个中概股都急转直下,这家公司也没好,这位死忠粉不断加仓,中间还卖过一套房筹钱加仓,终于加到上个月彻底没钱了。其实他公积金账户还有几十万,但忍住了,因为那是退休生活的保障。但是没完,6月份迎来了更为迅猛的下跌,全仓一只股遭受重创,终于在前几天这个股民跌破防了,开始破口大骂,骂股市,骂自己,骂上市公司,也开始骂之前一直崇拜的老板。你们不用问是哪一家公司,因为其实这一波中概股股东都差不多这遭遇,只不过凑巧这位股民情绪激烈,前后发言反差大,节目效果炸裂,被当作典型传播了。今年这波科技股的结构行情,并没有惠及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科技公司,恒生科技指数年内下跌21%,恒生互联网指数年内下跌30%,美股的中概股Kweb年内下跌27%,这还没过完上半年,按年化跌幅的话,历史上的深熊市也不过如此。我以前专门写过文章分析过历史成因,这些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很尴尬,他们既无法享受国内充沛的流动性,也因为地缘政治的原因被国际资本歧视回避,现在国家还要清退中国人在离岸市场的资金账户,更是雪上加霜。我以前炒美股的时候,买的中国公司股票几乎都没好果子吃的,所以从2022年后我就把中概股全卖了,只买美国公司股票,那种感觉就像打游戏的时候突然从hell切换到了easy。我对港股已经没脾气,我之前都承认那是我看走眼的市场,最狠的是它今年给你跌40%,明年反弹20%,你还要为反弹的20%交税,确实玩不过,认栽了。至于用港股通渠道投资的股民还能咬咬牙死扛,但长线的预期回报并不乐观,这几天很多人留言问22的小米能不能抄底,400的腾讯能不能买,美团破70了要不要上车,这些价格短线都不够安全,除非你买入后能抗压,有耐心拿2-4年,等下一个周期回暖大概是能赚些钱的,但相比你付出的机会成本,时间成本,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,它的值博率挺一般的,你别期望太高。今天全球ai突然就大回调了,为什么说突然了,是因为昨晚美股的ai概念涨的还挺好的。转折点出现在今早开盘的韩国股市,上午韩国多党派议员举办税制论坛,讨论税制改革。一句话总结核心要义,就是以前股票卖出的时候按盈亏计税,以后打算对持仓浮盈也进行计税。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恐慌,吓崩了韩国股市。今天韩国kospi暴跌10%,日本股市跟跌3.55%,这里面也有盈利回吐的客观需求,毕竟韩国股市今年涨幅接近翻倍,回撤10%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。韩股现在已经是本轮ai行情的龙头之一,它崩了,全球ai也跟着吃土。另外今天市场还有一条主线,就是开始提前定价美元加息了。有多个迹象可以作为证据,首先是汇率反弹了,日内涨了0.3%;其次是金和银都跌了,银价今天跌了5%,金价跌了1.8%,国证有色今天暴跌8%;还有今天下午区块链资产也有一波3-4%的下跌。这些信号都在证明一件事,就是市场已经逐渐确定年内美元会加息,哪怕美伊不打了,哪怕霍尔木兹海峡开放了,哪怕油价下跌了,这个加息也难以避免。大概10月、11月落地。所以今天是ai被泼冷水了,另外有色也被加息泼冷水了,这两块坍塌,a股就很难好起来。当然对很多股民来说今天体感还不错,因为ai资金被挤出来后流向了其它板块,今天市场中位数是零,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的数量旗鼓相当。1、牧原股份称公司每头猪平均降低成本600元的目标,目前已经完成了323元。从经营上来说这当然是个很不错的成绩,但看着真挺压抑的,已经这么卷了,还要极限压低300元成本,所以不会减产,只会继续减成本,成本低的把友商都卷出去。2、spaceX昨晚大跌16%,跌破了上市首日的收盘价,但没有破发,ipo发行价是135,现价152左右,还有12%的溢价。spcx目前只有4%左右股份流通,最快一批解禁在8月份,然后到12月会有55%的股份流通,流通盘增加10倍以上,到时候才能真正检验出市场对这家公司的定价。差不多就这些吧,话说今天梅西又进2球,姆巴佩也进2球,哈兰德也进2球,这进球也太容易了吧,我都有点怀疑这届世界杯C罗被做局了,每次把这三人安排在葡萄牙比赛的前一天,等于今天晚上比赛还没开始踢,你罗哥已经落后2球了,这也太难受了
还有昨天有读者笑我黄婆卖瓜自卖自夸,,有件事我妈讲过很多遍,我5岁那年她有天生病了,高烧不退,没法起床给我做饭,说让我冰箱里吃点饼干。我自己穿好衣服,捧着饭盒下楼,去200米外的摊位买了早餐,然后再捧到床前给她吃。我妈说当时感动坏了。当时的我也就是阿弟现在的年纪,换位思考一下我确实从小就挺懂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