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呆
今天跌爽了,日成交3.55万亿,8个宽基全部扑街,老登小登一起吃土,中位数暴击2.84%。我之前说今年a股已经是事实上的慢熊市,很多读者颇有异议,你不能只盯着ai板块看,上半年还没过完,70%股票下跌,累计中位数下跌近15%,这个跌幅已经是标准小熊市。昨晚苹果因为芯片和内存涨价,被迫全线产品涨价15-20%,这导致苹果股价大跌6%,今天传递到下游果链也跟着暴跌。电子产品涨价肯定会压缩部分需求,手机不换了,ipad再用两年,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抢夺资源这一刻具像化了。ai的发展需要芯片,需要内存,产能不够用,只好把原先给人类做电子产品的资源挪过去用,没办法,ai那边能出更高的价格。写到一半,突闻惊雷,北京这边出了个大事,东三环那旮地界,匪夷所思。上网搜了一圈,国内媒体都视而不见,那就是不能公开讨论,他们不说我自然也不能说。但这事和a股的低空经济概念有关,很大的利空,周一少不了要挨顿毒打。顺带一说我从来就不觉得低空经济有什么前途,正常人都不能接受自己头上有东西飞来飞去,更别说社会上还有很多更尊贵的人和更尊贵的机构,很难为了那点经济增量就开放低空空域。炒炒概念就得了,别自己骗自己。写回今天的行情,早上9点开盘前韩国股市拉了,海力士和三星上来就跳水,所以今天ai也不灵了,跟着大幅回撤。可能和openai宣布推迟上市有关,这家龙头公司关键数据增长低于预期,被anthropic和gemini前后夹击的非常难受。他们原先计划4季度上市,但根据《纽约时报》最新报道可能推迟至2027年中旬。创始人奥特曼坚持要按照1万亿美元的总估值IPO,但是机构普遍只愿意给出7500-8500亿的估值,所以可能需要等公司再发展半年时间来改善财务数据。这个消息带崩了软银的股价,日内大跌13%,随后也冲击到了整个ai板块,大家觉得ai大厂的资本扩张可能会放缓,采购算力和内存的增量预期下降。这已经不是市场第一次对openai上市表达担忧,前段时间也有过类似的情况,他们这几个月的数据都不理想,IPO预期一拖再拖,处境不妙。这不会影响到短期内(2026-2027)的订单需求,这些都已经大额预付,但会对中远期的订单需求产生影响。因为如果像openai这样的头部明星公司在运营数据上达不到预期的话,整个行业的投入都会变得谨慎,关于2028年后产能过剩,价格下跌的鬼故事就会传导过来,这会让目前高位的ai交易变得更有分歧。虽然写了那么多,但我个人并不认为ai行情会在这个位置结束,从k线趋势,上市公司业绩,行业周期等多维度判断都还有空间,上升通道里因为利空洗盘是很常见的事,ai叙事终结需要更确定的负面信号,只靠目前这点鬼故事只能吓得火车外那些”挂票“跳车,车里面的人各个赚的脑满肠肥,他们有更好的扛压能力。家里的阿弟随着年龄增长,凸显出了一个让我觉得滑稽的属性,就是他小小年纪是个财迷。说几件日常。他有很多玩具车,我问他最喜欢哪一辆,脱口而出喜欢出租车,因为出租车是唯一能挣钱的车;他在马路上看到劳斯莱斯会哇哇哇惊叹,让妈妈开过去离对方近一点,然后趴在窗户上近距离观赏,顺便“吸有钱人的欧气”;他每天自己花纸钱,然后想把这些纸钱卖给小伙伴换真钱,可太刑了
前几天老婆给阿弟买了儿童手表,顺便开通了支付宝账号,于是乎阿弟最近这些天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卖各种奇怪的东西给我。一开始一天要割我五六次韭菜,我不胜其扰,就和他说每天只能挣1元,他只能卖我一次。以前他很少来我书房互动,现在我要是出门办事,他会不停念叨问爸爸怎么还不回来,就是惦记着每天那一次交易。以前他很少主动亲我,现在我为每次交易附加条件就是亲爸爸一下,于是乎这一个月比过去5年亲我次数还多。我和老婆说得私下教育孩子,别以后为了挣钱啥都愿意做
前天他为了挣2块钱劳务费,还去刷了我的马桶,刷的还倍认真,我真服了,我不懂为什么他那么喜欢挣钱,明明家里也没缺着他啥,平时孩子的吃穿都是妈妈买的,难道这玩意真是天生的?哥哥11岁了都对钱没什么概念,弟弟怎么完全是另一个极端...就挺好玩的